老人偵測.jpg

在AI的應用領域,行為偵測是一種新的應用領域。其中老人跌倒及工廠人員跌倒,藉由AI攝影機的幫助,可以即時發現,爭取更多的時間,搶救生命。其中隨著台灣邁入老年社會,而照護人員勢必缺乏,這時候藉由AI來輔助,可以省下許多人力,讓長照人員能做更有意義的關懷服務。

此架構是基於OpenPose(節點偵測)和SVM(支持向量機分類)技術,配合雲端WebAPI及Line,形成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。

系統架構,如上圖

AI攝影機: 因考慮AI的運算,需要有GPU,目前是採用JetSon Nano當邊緣運算。當然也可以用樹莓派+Intel運算棒,其成本差不多,可自行選擇所需。

YOLO人物檢測: 主要檢測出視訊圖像中的人所在的位置,並判斷是否為人,而不是樹枝,以便後續節點偵測,避免誤判。

OpenPose節點偵測:YOLO偵測完畢,將圖像送入OpenPose做節點偵測,並存成所需要的資訊。

SVM狀態權值:對獲得的關節點進行分類,得到所處的狀態(正常狀態、平躺狀態 、跌倒狀態、蹲下狀態以及其他)。

WebAPI: 目前是採用PaaS雲端平台,使用Django當Web後台設定參數(如通知誰的手機)及Line,使用Flask當WebAPI橋接AI邊緣運算。

手機APP:除了用Line及手機簡訊通知外,後續會進一步開發手機APP,因限於人力採用Cordova,一次開發Android及iOS兩用的APP。

LSTM:藉由AI預測下一步狀態,可以提早發現行為異常急需別人幫助,先做進一步預防可避免憾事發生。

本篇主要探討老人跌倒及工安事件,相信AI絕對可以做到極佳的輔助。還可以進一步研究,結合3DCNN 技術,讓AI做更精確的判斷行為。當然本系統架構有考慮到隱私權部份,所以有兩種方式,一種純脆就是通知訊息及地點並沒有將影像圖片傳回,另一種也可以做到傳回影像做判斷是否真的有人跌倒。都可根據客戶的需求做到。

補充 (2020/07/12):老人跌倒偵測需要AI去分別何謂是跌倒躺下? 何謂是躺在床上? 兩者之不同。同時在系統上應該有一個跌倒躺下參數秒數設定,才發出警示。而在多人狀況下,如何更精確判斷跌倒行為,需要更進一步去優化,才不會產生許多誤判。

arrow
arrow

    賴源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