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分鐘內充氣完成!國軍「欺敵式戰車」M60A3首亮相


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製造首次對外展示充氣式M60A3戰車,以及用木板打造的M-41D輕型坦克、國造雲豹八輪甲車等各式各樣充氣式戰車。可以在於敵軍實施空中偵照時達到欺敵作用,並誘敵攻擊消耗敵軍彈藥。相信國人對國軍不斷的精進欺敵戰術,都深感佩服。

然而AI時代的來臨,偽裝欺敵的軍事武器,在AI辨識之下,可能會一無用處。希望國軍能吸取AI觀念,擬定更好的戰術戰法。就如同滿清末年,流落於用刀劍來對抗外國槍砲軍隊。同理不懂AI會讓國軍在面臨真實戰爭上敗陣下來,因為當敵軍已經高度應用AI於軍事上,而我們還要落後的舊時戰法,如何戰勝敵軍、保住台灣,讓人民安居樂業?

這幾年AI人工智慧發展迅速、辨識率提高,使用AI卷積神經網路CNN,經過訓練可以精確的辨識真實戰車及充氣式戰車之分別。其作法很簡單,祇要有真實戰車的照片及充氣式戰車照片,給予標記,在AI訓練下,可以訓練出辨識真假的AI模型。有足夠的人力收集相關偽裝欺敵軍武器照片或用GAN生成對抗神經網路產生大量樣本圖片,即可製做一套辨識軍事武器真假模型供各軍事單位使用。

當我們訓練出一套AI辨識敵軍偽裝系統時,祇要安裝在偵查無人機上,探勘戰場敵情時,AI可以完整的辨識真假目標,藉時可以不用浪費太多的彈藥去攻擊。或許有人會問要花很多錢購買及安裝,AI訓練確實需要大型CPU/GPU運算,但訓練好的模型派發在各個裝置上,用一台幾千元的樹莓派及神經運算棒的小型電腦,就足以擔當勝任。相信在無人機上的電腦等級更高,在不用更改或添加設備的情況下,就能讓無人偵查機升級為AI無人偵察機。除此之外,我們也可以在國軍引以為傲的雄二E飛彈及雲峰中程飛彈增加AI識別敵軍真偽軍事武器能力,戰時能有效率攻擊真實目標,重創敵軍。

在AI的浪潮下,開啟了工業4.0、智慧醫療、智慧服務、智慧農業等AI應用。連同軍事武器及軍事觀念也應該與時俱進及AI融入國防,讓國軍各單位人員都有AI的觀念及技術,AI充份應用在軍事上的各領域,使得國軍戰力更上一層樓,更有能力保家衛國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賴源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