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.jpg
該照片與本文章相似系統圖片: WAVE/DSRC 國道貨車動態過磅系統 - 工研院


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北上北斗路段地磅站附近,深夜發生五部大小車連環追撞事故,造成一輛轎車上的3人,1死1重傷1輕傷。 車禍疑似起因轎車為閃避從地磅站出來的拖板車,放慢速度卻遭後方大貨車追撞。

看到這篇新聞讓我回想起我曾經花了3個月獨自撰寫的國道高速公路過磅系統,目前國道高速公路近一半的地磅站,都是用我寫的系統。其系統架構如下:

1.主機架構:每一個地磅站(北上/南下)都搭配一台PC工業電腦,配上Windows 7 + MSSQL Express Server + 8/16 port RS-232,並搭配我寫的過磅系統(VB.Net)。

2.感應線圈:車子進入地磅站時,感應線圈會偵測到車子時,馬上傳回主機,開始動作。

3.錄影機:過磅開始及過磅中,會錄影拍照,若超磅時,會自動列印罰單用。一個過磅站大約有四台錄影機,所以需要使用到RS-232 * 4 port。

4.紅綠燈:過磅完成時,會顯示綠燈表示可通行。

5.LED顯示:過磅進入/過磅中/過磅完成,可以即時顯示給駕駛人知道狀況。

6.過磅平台:這是最重要的機器設備,能秤重數十噸的車輛重量,並傳回PC主機,系統會評估是否超重,並做後續動作。

7.印表機:至少有兩台印表機(雷射/點陣),雷射印表機主要是當車子超重時,自動列印罰單給駕駛者簽名。而點陣式印表機,可以設定每15/30分鐘,自動列印過磅狀況。

8.自動過磅:當初寫系統有寫到自動過磅,可以減少過磅員人工輸入,避免過勞現象。這也是待會要談到AI智慧化繼續說明的地方。

9.分析報表:當初做了許多過磅分析及統計圖表,減少人工製作報表的時間。

會先談這個架構,才進入主題:【國道高速公路過磅系統AI智慧化】的原因,是有了基本架構了解之後,對於後續才會更容易理解。

前面談的是我們目前的國道高速公路過磅系統的目前狀況,需要34站(陸續增加) * 2 (南/北) * 3班制=204位過磅人力,一年相當是一億元的支出。若AI智慧化,至少可精簡一半的人力,當然很多人會認為國庫祇省5,000萬元並不算多,但是若AI智慧化發展到各行各業及整個城市,可以節省市民及公僕的時間效率及金錢,促進的是整個國家的競爭力提升。

上述所說,目前的過磅系統祇要加上以下的系統,就可以達到無人看管的AI過磅智慧化:

1.車牌辨識:目前車牌辨識已經非常成熟,加上車子過磅前(感應圈壓過)會有錄影機截圖傳回主機,可以辨識正確的車牌號螞。

2.車類種類:將各種車種類型拍照,並將圖片藉由機器學習,當車輛過磅時,自動知道車種的限量重量。並透過自動過磅時秤的重量,則一切都可以無人自動化過磅。這是邊緣運算(目前沒連線)的架構。若能連線至監理站的資料,當然藉由車牌號碼,也可以知道過磅車輛限重重量。

3.雲端監控:即時傳回各種狀況,包況系統異常及各站流量及分析資料,當系統出狀況時,才派人前往處理。而流量分析,就不用人工至各站辛苦處理。唯一缺點連地磅站站長及過磅員的人力都省下來。若能將系統原本用RS-232連結各種設備,改用及改寫成TCP/IP Internet方式,更可以達到遠端操作,即時反應過磅車輛的需求。

4.人工智慧:像這次車禍的狀況,若能利用人工智慧的功能,藉由攝影機拍出附近車輛狀況,可以用醒目的LCD提醒後方車輛,也許可以避免像這樣的悲劇。當然也可以用AI人工智慧+攝影機,判斷是否有人侵入過磅站破壞,即時傳回雲端,達到AI保全智慧化地功能。

人工智慧在智慧城市、智慧服務、智慧醫療、智慧農業及智慧製造等等,影響人類的地方越來越多。我們要做的不是抗拒它,而是征服它。減少的工作機會,自然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。希望人類未來能上班2天就好,其它由機器人及AI來幫我們服務,大家有更多的休閒及藝術創造。(夢想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賴源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