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圖片來源(工研院) : https://college.itri.org.tw/component/sppagebuilder/?view=page&id=66

隨著工業4.0時代的來臨,傳統製造業最重要的第一步,就是要讓生產機器具備連網能力,使得不同的機台能溝通,進而收集資料,智慧化分析大數據。

根據筆者這幾年的研究,有下列幾種方式連結方式

1.工研院智慧機上盒 工研院推動智慧機械,短程目標是讓業界廣泛安裝智慧機上盒,以獲取足以改善製程的重要數據,進而朝設備智慧化、產線智慧化。

2.Arduino開發板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開發平台,包含硬體與軟體都是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釋出,使用者可以使用它來開發各式各樣的應用,適合用來開發各類的感測器或物聯網應用。目前個人定位在溫度濕度及振動分析的解決方案,透過MQTT通訊協定,配合Node-Red整合。
補充(2019/11/28):
 Raspberry Pi 的 GPIO 也可以控制硬體,整合各種類型的感測器。使用Arduino 或 Raspberry PI都可以達到相同功能。

mega2560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taiwaniot.com.tw/products-category/mcuboard/arduino/

3.Node-RED: IBM釋出開源視覺化界面開發工具, 提供各式的API,包括網際網路服務,例如推特與查詢天氣、呼叫使用各式的通訊協定,例如MQTT、MODBUS、OPC-UA等;在嵌入式系統上,Node-RED提供控制GPIO的功能,並使用MQTT或是HTTP等協定與雲端做溝通,架構IoT產品。國內工業4.0解決方案大廠(研華/新漢/樺漢/中華電信),紛紛採用Node-Red,替客戶解決設備數據連網及即時掌握設備狀態。

node-red1.png
圖片來源: https://oranwind.org/-data-visualization-node-red-she-ding-dashboard/ 

4.研華Adam或嵌入式電腦(MIC-1810): 提供完整的獨立資料擷取模組,這些模組廣泛用於許多工業級應用,例如設施監控、環境監控及工業級製程控制。 筆者之前使用於: 停車場管理系統/遠端監控系統/車輛計數管理系統。

 

5.凌華DEX-100:基於PC的機台設備類型,運用內建的光學字元辨識(OCR)功能,將各種採用不同協定的機台設備,整合而為一種擷取方式,透過VGA/DVI輸出,將各種設備協定整合至單一標準的、可擴充的介面。

20171117_IIoT_NT11P2

DEX-100的第一步是先找到機器設備的共同點,然後採集螢幕影像訊號,並將所有IT訊息轉成OT協議再送至雲端進行單一協議處理
 

6.OpenCV+AI: OpenCV 是一套強大且免費商業化開放式授權原始碼,同時也是一套跨平台支援各作業系統(Windows/Mac/Linux/Android/iOS)之電腦視覺庫。 使用Raspberry PI+攝影機+OpenCV+TensorFlow+Web API,可以將舊設備上的螢幕數值,透過視覺辨識寫入資料庫,達到資料擷取的目的,同時也可以取代費時費工的人工抄寫數據。

 

推動工業4.0關鍵第一步,是將工廠設備聯網,獲取足以改善製程的重要數據,進而朝設備智慧化、產線智慧化 ,但老機台通常不具聯網功能,是製造業智能化的一大痛點,所以提出設備智慧聯網方式, 達到設備數據可視化,雖然這祇是起步而已,若不能設備連網收集數據,後續預測性維護及警示通知功能(PC/平版/手機),無從推動起。 提供這六種設備連網方式,各有其優點及適用時機,各家公司可以根據工廠的需求,混合搭配使用。但推動這些需要專業人才或外部資訊顧問公司協助,才能順利導入。

補充(2019/12/17): 傳統機台三色燈可透過紅、黃、綠三色分別代表故障、待機、運行等顯示運作狀態。 蒐集舊設備的三色燈的資訊,將數據送至戰情室及資料庫,也可以做到機台的稼動率及統計工件數量,讓許多不具備連網舊設備,不用花多少錢就可以達到基礎的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。其中可以用Arduino/Raspberry PI整合,當然也可以用研華Adam來做,透過MQTT傳送至戰情室,紅燈警示並傳送至相關人員的E-Mail或Line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賴源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